close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坐在六義園的傳統茶屋,

在紅色油紙傘下,看著眼前水鴨戲水,彼此追逐。

耳聽烏鴉(烏鴉)不斷的啊啊啊,

旁邊的父女正放鬆聊天。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女兒說:「KINEI,KIMOCHII~好漂亮,好舒服喔!」

爸爸ㄧ聽開始柔聲細語分享,

人生種種。

這是我在六義園聽到父女的溫馨對話。

 

 

目錄

1.到慶義大學瞧瞧結果遇見銀杏

2.到六義園看楓葉

2.到舊古河庭園看楓葉

4.還是要到雷門抱抱一下

 

今日第五日,

明日將回臺,投入忙碌漩渦裡。

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下,

展開今日美好的一天。

在第二天時,我到慶應日吉校區,

雖然銀杏迷人,但不免質疑看不太到學生。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一查原來校本部在田町,今天一大早就直奔。

日本三所大學名校-慶應、東京、早稻田,

我全都搜集完成。

若以明星來比諭慶應大學的校風,像唐澤壽明,有錢溫文有禮。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界雅人、織田裕二,

跟最近拍廣告的反町隆史代表早稻田校風,

創意、反應機靈。

若說到東大,那當然就是阿部寬,

有頭腦但都沒在聽別人說。

以上純屬個人不負責發言。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從上野搭JR山手線,到站,

我知道這裡很靠近東京鐵塔

所以我在車上就不斷瞄準

果然看到一路拍還真的被我拍上

澀谷的sky紅了喔

大家要到高樓看東京夜景

大部分都會去澀谷sky

我去過一次嚇死了

請看

也因此東京鐵塔就漸漸淡出

但去年東京六本木麻布有一個商辦大樓

又把東京鐵塔給炒起來

下次去再看了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一站我第一次來,拜慶應大學的關係,

這一區顯然是上班族所聚集之地,

它的另外一出口密密麻麻的人。等到快到校門口時,

才發現東京鐵塔,而且直昇機一直在天空盤旋,

所以這一區應該是重要區域吧!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到東京鐵塔,

因為根據我的估計大概走到京鐵塔只要15分鐘左右。

但我終究沒去,怕會打亂行程,

到最後就主要行程沒去。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在這次我訂定主要行程後,就不再多加,

因為體力有限,心有餘而力不足。

到最後主要行程沒去,本來今天訂定要去昭和紀念公園,

但是看到路程遙遠,而且發現這幾天都是在看銀杏,

整個日本街區都有。

再加上昨天去了神宮外苑看了並木後,

我決定不去昭和紀念公園。

本來訂定行程今天很想去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應大學的銀杏也很迷人,但顯少人說。

慶應的銀杏幾乎全黃

而且這裡跟東大差太大

東大擠滿一堆人

但這裡只有學生

我被這裡盛開的銀杏嚇到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裡有很多座椅

我後來就坐在這裡感受一下銀杏飄落下的氛圍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一片黃澄澄天氣又好

陽光照下來透著閃亮的光澤

真的美極了

我沒想到這裡會這麼美

忘記帶一本書來樹下感受

但陣陣涼風吹過來真的涼爽阿

所以我還是往後逛逛

我知道慶應大學的大學裡的圖書館是歷史建築。

所以我就往後面找

露來發現他變成福澤諭吉紀念館

二樓裡的創辦人福澤諭吉記念館很好看。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在圖書館旁邊還有一棟建築

​​​​​​塾監局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他旁邊有一顆只有一棵銀杏

開的正茂盛

就像十八歲的姑娘一樣

完美到無瑕疵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很少體會到茂盛

在這次旅行我體驗到茂盛

而且深感這次旅行是我自己獨旅的勇氣

老天爺賞給我勇敢的禮物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大自然的豐盛你沒有親眼看到真的很難想像

在他旁邊還有美麗的紅葉也是美到爆

但我這次也傻傻分不清楚

到底甚麼時候來比較洽當

有的地方銀杏已經盛開

有的還在青黃不接

但下次來還是晚十天來看看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天空藍的太美了

真的好感恩感恩這次旅行六天裡有四天完美的天氣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為什麼慶應大學會有福澤諭吉

因為創辦人是他

福澤諭吉是誰

日幣一萬元上面的人物就是福澤諭吉

我知道偉大之人必有偉大之處

但這次上了二樓之後

坐下來觀賞介紹福澤諭吉的影片

我決定好好看布展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很開心很開心

我從台灣古蹟看到日本古蹟

紀念館在二樓喔

一上來就有一幅很美麗的玻璃彩繪

感覺腳步已經月跨用寬廣

二月來的時候我在人形町就有看到二間書上的民宅古蹟

但先生一副不耐煩的樣子我也不想多說

反正想看甚麼自己來最好

而且在國外會感到孤寂感都是在晚上

因為跟這片土地不熟

又沒有熟人的關係

這是有一次去桃園上課時發現到的真理

慢慢來習慣自己一個人去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福澤諭吉人生三次到國外,

汲取很多新知,開拓寬廣的視野。

他人生有二十九條信條,其中一則講到男尊女卑是落後的想法。

這對當時社會是很大的抨擊,

但對他而言,

敢說真言是來自他開闊視野。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孩子必需從家中開始培養其獨立的力量,

這是父母的責任等等,

這也是二十九條之ㄧ,看的很感動。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展覽場地布置的溫文儒雅

我在這紀念館裡看到福澤諭吉到國外改變他很多想法

而在當時封閉時代裡

他可以勝出

有他的豐富知識外

還有他有認真看世界

 

才能有豐富的資糧

讓他在面度人生很多重要的決定時

他都有法可度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福澤諭吉(日語:福沢 諭吉福󠄁澤 諭󠄀吉ふくざわ ゆきち Fukuzawa Yūkichi

1835年1月10日—1901年2月3日),

日本明治時期啟蒙思想家[1]教育家、東京學士會院首任院長、

慶應義塾大學創立者、明治時代六大教育家之一,影響明治維新運動甚鉅,1880年,擔任興亞會的顧問。

福澤諭吉並沒有受到特定學說的影響,

而產生一貫的理論架構,

但他是最早將經濟學英文世界引入日本的人之一,

亦是將複式記帳法與近代保險引進日本的先驅。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為了表揚福澤對近代日本經濟的貢獻,

大藏省理財局將福澤的頭像印在1萬日元紙幣的正面上。

1984年,大藏省理財局曾計劃將聖德太子的頭像印在十萬日元紙幣上,

野口英世的頭像印在五萬日元紙幣上,福澤諭吉的頭像印在一萬日元紙幣上,

但十萬元和五萬元紙幣沒有發行,

福澤諭吉成為日本最高面額紙幣上的人物。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一次在這裡看這布展

尤其對於女性的態度是持肯定態度

直到今日還是可以看到有些時候

男性對於女性的輕蔑

但是現在的女性已經不同於以往的女性

女性已經慢慢走出過去所設的框框裡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留下一張紀念照要往下一站去了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再搭車到六義園,跟舊古河庭園,

這搭山手線都到的了的駒込站,為的就是看紅葉。

六義園充滿自然氣息,但紅葉少。

若有朋友來到東京,舊古河庭園紅葉多,還可以看到玫瑰。

 

紅葉從綠、粉紅、紅、咖啡,

多層次的變化美呆了。

這幾天日本多地也因為紅葉綻放,

很多外國人湧入,導至交通癱瘓,

做了專題報導。顯少年輕人加入駕駛,

高齡駕駛眾多,導至交通問題。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本來以為就是銀杏跟紅葉

就過因為氣候變化

這裡有很多樹葉顏色增的好美

我忍不住一直拍一直拍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而這些樹葉的色層變化

真的一點都不輸給銀杏跟紅葉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今年春櫻未趕上,但秋季之美讓我大飽眼福,

感恩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

​六義園是迴游式庭園

跟上次去清澄白河庭園是一樣

但雖然是繞一圈

但錯落有致景中有景景外有景

各自散發出不同的美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六義園我去的時候紅葉還不多

銀杏也不多

不是他不多喔

是我來太早了

如果再晚個幾天來大概一星期左右

這裡的紅葉是他的招牌

不過我這次鎖定在銀杏

對紅葉我就不要求那麼多

人不能太貪心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透過旅行發現自己的無知

這是我今年五趟旅行的最大感觸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用狹隘的腦袋來決定該去不去

我本來並沒有打算來六義園

因為昭和紀念公園太遠了

我以為公園只有繞一圈而已

但但是六義園有很多景色設計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來看看六義園是誰創設的

六義園是由江戶時代在幕府擔任要職的柳澤吉保(Yanagisawayoshiyasu)建造的庭園。

用地是第5代將軍・德川網吉(Tokugawatsunayoshi)於1695年賜給深受其信任的吉保的土地。

喜愛和歌的吉保把這個場地打造為擁有能做和歌般的美麗風景的庭園。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設計據說是吉保自行設計的。

1702年擁有人造假山和池塘、還有小河的優美庭園落成了。

網吉將軍也非常喜歡這個庭園,一生之中造訪了58次之多。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真的走在裡面沒有車子的干擾

加上陽光若隱若現

空氣中有香香的青草香味

還有鳥語啁啾聲所以就像散步一樣舒服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還看到這比楓紅還紅的葉子

太美了

讓我很訝異

所以就停下來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當天我也看到了甚麼叫做行雲流水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如果要賞這裡的紅葉

應該要再等一星期到十天會比較好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個橋也是一個景點

但平穩度有差

也就是有式差的人走來應該會有一番驚險

但是她門很貼心

在橋的對面

其實不遠

有一個人輕輕喊著要小心喔

而且我從官網上看到這裡有一顆很美麗的紅葉

我沒看到

只看到前面那一株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又走回出口的這個池

看到透光的紅葉

坦白說如果沒有光的加持

紅葉真的差太多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雖然明知道拍太多樹葉了

但是真的好美

忍不住拍忍不住刪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依依不捨跟六義源說再見

我走出來往舊古河庭園走去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它在駒 邊同一個車站出入

但是是不同方向

如果從六義園走過去要十五到二十分鐘

一路還要走過一個小上坡

但它跟六義園和式風格完全不一樣

完全式歐式庭園

它以玫瑰花聞名

但在這季節可以看到美麗紅葉

比六義園還多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美吧

這季節來在宅邸前面有滿滿的玫瑰花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不是觀光團的旅遊景點

大都是日本人來而且大都是有年紀的人

但今年我也發現很多不一樣

就是年輕人來蠻多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剛剛走了一小段路

日本秋天四點就黃昏

四點半天就暗

我從六義園出來已經三點多

我好怕天暗

所以剛剛真的有點小趕路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但是舊古河庭園紅葉多好多

遠超出我想像

我本來不敢期盼

想說看到玫瑰就很開心

而且這裡主推玫瑰

很多紀念品全都是賣玫瑰

連月曆也是相關玫瑰所以覺得賺好大好大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裡的位置很特別

建築物是在上方

紅葉是在下方

所以我決定先去看紅葉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舊古河庭園(日語:きゅうふるかわていえん)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北區的一座都立庭園。

該庭園始建於1919年,

最初是古河虎之助男爵的邸宅,包含有洋館、西洋庭園、日本庭園,

現在是國有財產並對公眾開放,

被政府指定為名勝。

舊古河庭園是東京觀賞玫瑰的勝地。

本來是要看銀杏的旅程

今天紅葉卻都變成主角

無所求會有收穫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好美喔

這個池在建構時

就就以心型池當概念

形似“心”字,是使用鞍馬平石和伊予青石等建造的池塘。

觀賞池景的最佳地點是“船著石”,

其正面有“荒磯”、觀雪燈籠、枯瀑、石組,背面還可見假山。

可是我們有爬到高處去看

但站在這裡看到水中倒景就很美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張照片就可以看的出來一點點心型的樣子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實在太美了

我喀擦喀擦不斷

在這次旅行我發現很多年輕人

帶著小相機來拍照

而且跟我一樣大都是一個人

隔天我在上野也看到

其實旅行一個人一票人

但要好玩最重要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我看到兩位小女生對著一個小水缸一直拍

我想一定有好料

我就在旁邊等著

現在的年輕人很有自己想法

你不能說它怪

在過去我們的年代裡看到有人要拍

一定趕快拍一拍

讓別人拍

但他們一定東拍西拍拍到他門高興為止

所以為了這水缸我等了五分鐘

但 值得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大社會在變拉

我們隱忍不見的一定要好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所以現在我也學會是我的

我也會不客氣留下

台灣人有時真的太閉俗了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就像這次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要來

那就自己來吧

排天都忙碌在尋找路程中不會覺得孤獨

但到了晚上就會

直到有一天我去桃園上課

那種孤獨感又上來了

才發現原來是我對這個城市不熟悉的感覺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站上來之後再回頭看這兩株美麗的紅葉

四點多了少了光之後差別很大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舊古河庭園最美的文明就是玫瑰

來看看吧

但我發現他應該是快結束了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花美吸引人出來

大家和大自然都是一起的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模仿英國貴族住宅的古典樣式,

使用天然方磚建成。

外牆採用伊豆真鶴產略帶有紅色的新小松石(安山岩),

當被雨水淋濕時,

釀造出一片寧靜而穩重的氣氛。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這是我從另外一個方向拍過來

因為我進去裡面參觀

早上在六義園買票時

我跟庭園的舊一起買

好像省五十元

但是如果進去屋內參觀

不但不能折抵

還要再另外以450園買門票

但是我還是覺得考以進去裡面參觀

但是不能拍照

其實歐式庭園內部結構大同小異

我在橫濱時也有看到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連下水道都是玫瑰圖案

我坐在這裡快一個小時直到夕陽

準備回家

想想明天就要回臺灣

女兒下班九點在趕過來我那邊也十點

沒意義

所以就讓孩子不要過來

要學斷捨離

所以我決定去淺草

每一次都一定要去一下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雷門不來總覺得怪怪的

所以我還是過來

既然來了就去Uq

因為這裡不但不用給稅

而且大概是台灣的六折價

所以擠滿了滿滿的台灣人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沒有走到最裡面因為好累

打道回府回上野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杏福時光Day5-幸福就在舉手間

回到上野

今年365天裡我有26天在上野

所以有點熟又沒有很熟的感覺

但住在上野讓我很安心

因為上裡相對單純多了

而且交通很方便

到羽田成田都方便

第五天

又要回台灣

但這次我收穫很滿很滿

20231129

以上文史資料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