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43.JPG  

重複過很多次

對於紅磚我總有一份莫名的喜歡

應該是溫暖

如同居家

我喜歡鄉村色調

一種單純質樸

不喜拘束的味

新竹美術館暨開拓館

在過去

他是新竹戶政事務所(新竹市役所)

是一棟二層樓的磚造建築

結婚那一年

還來這裡辦登記

印象中

非常擁擠擠滿一堆人

 IMG_9544.JPG

日本瓦 四坡式的黑屋頂 磚牆 灰門 建構出莊重的氛圍

人真的很奇怪

過往我喜歡繁複的東西

來裝飾不出色的

而今越來越喜歡簡單的東西

年紀

應該是最大主因

IMG_9546.JPG

 而今再過頭來看看這些老建築

有一種時光悠悠的感覺

因為我們也不年輕

如同老建築般

總也有哪種滄桑感

IMG_9547.JPG

看看新竹文化局如何介紹

形式上是具有東洋風味的近代建築

其特徵是有著日本傳統建築屋頂

趣味裝飾及西方近代建築之屋頂

呈現結合日本古典建築與西方現代建築的式樣

這樣的風格

隨著193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之擴展

大量運用在官廳建築,作為日本展現權威的一部分

屋頂上的老虎窗形狀源於日本建築中覆鐘形的花頭窗

日本風格十足
戰後,政府將戰爭時受創的市役所加以翻修

老虎窗被省略,拱心石被塗掉

花冠環被青天白日徽替代

原中央正面兩側的便門被紅磚填充

維修工程大致依第二代形式復原,

即為今日所見之面貌。

以上資料來自新竹市文化局

IMG_9549.JPG

在立面上,除了中央突出的門廊外

其餘為紅磚牆面

開窗為長方形直立窗

上方以仿石材處理的水平橫帶作成裝飾

紅白相間的效果讓整棟建築顯得較為典雅

為了強化其儀典性

設計者在立面上作了三道外突的牆面

IMG_9550.JPG

半圓拱門上有突出的拱心石

上有鍛帶綑綁的花冠環

拱心石和花環的組合

宛如火炬象徵勝利的含意

IMG_9551.JPG   

這一個地帶是公家機關雲集地帶

改變非常多

整個台灣逐日在改變

每一次回去

總發現又有不同處

在東門城附近

過去算是商業區

如同現在一樣繁華

常常去一家麵包店

美乃滋

在當時他算是高檔

麵包總有最新鮮的樣式

每次郊遊

我們總渴望能吃到到美乃滋的麵包及滷味

而媽媽總也能滿足我們這些小毛頭的願望

而今

各式各樣的麵包不斷更新

但回到新竹

有機會我們總又回到美乃滋看一看

IMG_9541.JPG

在新竹市政府後端的大禮堂

沒有華麗的裝飾

卻給我很多的回憶

高中時

因緣接觸到散文類的書籍

琦君是我認識第一位的作家

溫潤的文筆

日常生活筆觸

每每讀來總有如清水解渴般的甘甜

而三毛

勇敢獨闖歐洲的行徑

是我始終不敢做的部分

有一次她應邀來新竹演講

她沒想到讀者這麼多

把整個大禮堂都裝滿

還有很多人站立者

三毛很抱歉

也很小心翼翼地告訴大家

如果不介意

請座到講台桌上

不知何來的勇氣

我第一個就跑上面做下到

三毛不是絕美

但她有一種個人經營出來的獨特風味

一直到現在

我時時都會想起這位獨特的作家

 

201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