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近晨的滂沱大雨,聽來令人心驚,今天將到后里反毒,大雨是否影響此行便利?

不覺憂心起來。但睡意濃厚,在雨聲助眠下再度沉沉睡去。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老天疼惜,出門時無風也無雨,行來隔外便利。

在高鐵快速的速度下,很快就遠離塵囂,來到綠意盎然的苗栗。

一路煙濛的雨勢,過了三義經過三分鐘的隧道,在出了隧道後,

換上嬌艷的陽光,還來不及反應,火車上已響起「后里,后里到了······」。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三度拜訪后里,連今日共二次是來反毒宣導,

另一次是與好友相約,來東豐鐵馬道騎腳踏車。

今日到位於三豐路上的后綜高中推廣宣導反毒。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今年教育部積極推廣校園零毒品,

陳乃裕師兄獲邀在會議中分享,

慈濟北區教師聯誼會已經有十三年反毒經驗。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走遍大街小巷,宮廟、校園、社區、軍營等等,

只要有人願意聽,

陳師兄都願意接受邀約,

也因此我們有機會才能推廣。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后里來了三次

問了小七小姐到高中路要怎麼走

她告訴我左拐右拐直直走就可以到了

但我後來發現更簡單

從車站直直走就好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但也遇到這麼可愛的好風景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我以為這可愛的圖案旁邊就是學校了

是學校但是是啟明學校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如同電腦需要安裝防毒軟體,

才能遠離駭客入侵,

而人更要在腦中加裝防毒概念,

才能遠離毒品危險。

大家都知道毒品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但毒品應用甚麼樣的方式,

讓民眾在無防範狀況下誤食,

吸食幾級毒品對身體會有甚麼樣的毒害,

這都是反毒講師「下鄉」宣導的重要目的,

因為無知是最可怕的事情。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課程結束後,我決定來到台中,

因為我想去拜訪1927年就開設的「中央書局」。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對台中有一份情感,

先生曾被外調台中市三年,

那陣子我經常到台中陪伴,

也因此走遍了台中車站附近的街道。

而中央書局正設立在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上。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半橢圓形的建築外表,在建築一樓的腰帶處,

掛上簡約的「中央書局」金色字體。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1927年,全台超過四百位文化界的菁英、地方仕紳聯合啟動中央書局的成立。

當時中央書局號稱為全台規模最大的中文書店,

除了書籍之外,多方位的經營。

販售文具學藝用品、洋畫材料、運動器具服裝、當時時髦的留聲西洋樂器等等。

還發行了《南音》、《台灣文藝》雜誌,還多次舉辦美術展覽與講習會等等。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在當時文化起步的台中,

成為捕給知識與藝文養分的重要據點,

也讓台中享有「文化城」的稱呼由來。

而在1998年卻因台中市中心的轉移,而黯然落幕。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2019年中央書局再度回來。

將文化裡的生活智慧,帶入現代人的日常之中。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看這介紹文,內心隨之翻騰,

中央書局的歷程猶如人的一生,

風光的上台,終究敵不過地方的沒落而悄然離開。

只有靜待時間的幫忙,再重回昔日的丰采。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重新拉皮後的中央書局共設有三個樓層,

一樓陳列書籍以台灣和台中在地出版書籍。

還有常設展覽,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二樓是餐飲、童書及生活風格類書籍,茶室。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三樓陳列的是文史哲藝術相關書籍。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中央書局像一座漂亮的博物館,

行走其間既舒服更沒有壓迫感。

因為它不同於我們印象中的書店,

黯淡的燈光,空間裡大量擺放書籍,

壓迫感從四面八方傳來。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重點式的擺放外,還有常設展覽,而我今天看到正是文具展。

昔日一件件文具猶如工藝品,每一件都是經過精心設計。

既是工具更是藝術品,用者開心,看著賞心悅目。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書局裡設有一個專櫃,

上面擺放的是有關與台中的文史書籍,

綠川、台中公園是我對台中印象最深刻。

而其中《綠川點點滴滴的日子》一書,令我印象深刻。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作者王永成借用清明上河圖的理念,

將1960年時的綠川,其周遭生活的情景,用漫畫方式畫下。

每一個縣市大都有一條代表河川,

說到台北市就想起淡水河;

來到高雄就以愛河代表;

而台中人的生命之河就是綠川。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綠川原來是一條優美河川,

但戰後台中人口激增,

沿著綠川、柳川大量建造簡陋的木造違章建築,

形成大規模的水上人家。

汙水、糞水、垃圾、直接丟入河中造成河川髒亂汙染。

來書局之前,經過綠川,特地駐足眼前這一片春意盎然,

陽光灑落樹葉上光亮耀眼,

因風吹動枝葉搖曳,

河水蕩漾的自然美景,

實在很難想像它曾有不堪的過去。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為了想了解更多台中的歷史,

我決定坐下來喝杯咖啡。

二樓咖啡室正推薦作家料理,

帶領書迷饕客共同領略文學裡的味道。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作家料理在這一季邀請蔣勳、蔡珠兒、裴偉、陳綺貞

等人分享記憶中的美好味道。

而我對歌手陳綺貞的「追憶的文學滋味–瑪德蓮午茶組」深深所吸引。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有一年陳綺貞獨自去巴黎,因為時差嚴重,

在清晨她閒逛到巴黎鐵塔,沒人;

第六教堂,沒人;聖馬丁運河,沒人,

連鴿子都見不到一隻。

在一個小巷轉角處,

她看見一家正準備營業的糕點店,

她坐下來,點了一份像巴掌大的貝殼蛋糕,再加上一杯濃茶。

把蛋糕放入茶中浸潤一下沾染茶香,

再送入口中,這是她在異鄉享受到的一份溫暖。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陳綺貞說:「思想可以被記錄,

聲音可以被傳遞,形象可以透過攝影。

但是文學中的味道,生活中的味道,

只有此時是最佳的溫度。

品嘗後才能說自己擁有過,才能真正被追憶。」

我專心的一個字一個字讀入心裡,

再看看眼前六種口味的瑪德蓮–原味、小山園抹茶、杏仁紅胡椒、比利時黑巧、紅寶石草莓、肉桂焦糖,

甜甜的香味,可愛的造型,

因口味不同而有不同的色彩,我決定不吃,帶回與家人品嘗。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搭貝瑪德蓮蛋糕,還有一壺茶香四溢的日月潭阿薩姆紅茶。

而我決定先吃淡黃色的冰淇淋,

放在口中即刻溶化,甜香瀰漫在口腔裡。

而我也嘗試假想自己,正在巴黎轉角的糕餅店。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規程中我繞道到舊市區看看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舊市區已經越來越少人

再加上疫情肆虐

好寂寞的城市阿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黃昏中美麗的台中車站壟罩在多彩的黃昏色調中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喝完了下午茶,帶著滿意的心情啟程歸航,

在黃昏裡看見台中舊車站,

很開心,它被妥善的保存著。

 

黃昏人生 把握青春

這世界一直在變,而我也正朝向人生的黃昏而走去,

但心卻不老,把握有限的青春生命時光,

雖然是一句老話,卻也是此刻心情寫照。

arrow
arrow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