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先生ㄧ年一度的同學會在今天展開
也是我首次到離島金門
幾次的隨行
與先生同學有點熟
讚歎這幾位老同學
大家一年見一次維持
這如同牛郎織女的情感
真的不容易
但這幾位老同學做到
四十四年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說到金門想到坑道壕溝
所以翟山坑道我們來了
因八二三砲戰建構
將補給船送到外海
而建立的
前陣子流行的天空之鏡
就在這裡渾然天成豪無造做
大自然的奧秘
真的讚歎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十點半的飛機

九點半集合

看到的老同學

有少數新加入剛自美回來在美風光

但是年紀大了落葉歸根重溫舊夢

也有持續四十四年堅持不斷護持的一位同學和班導師

這看出實際上不容易

人總聰明自認為自己很會

但是阿人算總不如天有時候堅持總是需要一點傻勁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我很幸運最在最後一排靠窗的位置

以往總是出國看到的是台北跟桃園碑塘的景色

但這次是一路看台灣看到金門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這是台北盆地

可以看到密集的房子及繁忙的車輛

台灣好幸福喔

有幾個國家能像我們這麼幸福

所以國家不是大就好

像南非 印度 印尼少數一些國家貧富不均

造成人民經濟的差異

台灣不是沒有只是比較少

在台灣只要勤勞一點不分男女是可以賺到錢

但是慾望少一點就能達到希望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好美麗的台灣喔

真的x民黨不要在唱衰台灣了

每次都要把台灣說的很可憐一定要靠中國大陸

我每次都很想跟她說說

難道不知道靠山山倒靠人人倒嗎

一天到晚像媽寶一樣一定要靠別人保護

我們自己可以保護自己

台灣是福島人民都願意付出

製造一股善潮足以擋掉很多災難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好美好美美麗祥和的台灣山脈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來到樸實的金門了

從空中俯和就可以知道金門的情形

我的身邊有很多從金門來上班賺錢的朋友

他們說起原因總是金門很窮

我坐在飛機上看到此光景頓時了解他門口中的金門

沒有人願意遠離家鄉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下機後很快就出關

一下子就看到金門的吉祥物風獅爺

大金門是風獅爺

小金門吉祥物是雞

其實好像來到台灣鄉下的感覺

或者說很像五六十年代的金門

一路上看到也是如此

心裡面難免能享金門有甚麼好看

但三天下來後發現金門真的很有料

值得再來細看一下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到了金門已經中午

先去解決午餐

午餐用完我看見附近有一些房子不是很華麗

但跟台灣的房子是不一樣

在台灣要看到燕尾馬背不難

因為不用做官只要有錢隨你自己蓋都可以

因為金門屬於福建

所以這裡很多房子都是閩式建築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這個花磚裝飾在金門很普遍

隨處可見

但陽光下這紅磚瓦片真好看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很古樸的感覺

真的好看儘管這壞敗的建築

紅磚溫暖的難怪歐洲人也喜歡用這種磚紅色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看到幾位阿姨在剝落神花

才發現原來洛神花撐起來的是種子

把他一片一片剝下來後再把種子回歸天地

留下花瓣來熬果醬醬或花茶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我就這樣站在路中間

足足一分鐘完全沒有車子經過

我們是在餐廳旁邊喔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今天下午安排兩個景點

翟山坑道太武山

翟山坑道算是在金門很有名氣的觀光景點

這幾年在翟山坑道裡舉辦坑道藝術節

運用坑道自然的迴音效果

舉辦的音樂節是很多人特地來

下一次我也來挑這時間試試

種電視有名的觀光區

路上沒人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導遊菜圃是一位很認真也實在的導遊

一點也不虛華

而且是在地人跟我們分享很多在地的故事

真的更加瞭解金門

而不是維基百科裡所介紹的金門

而且我們在爬後面的太武山時

他不會只有在山下等我們

他跟著我們一起爬上去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門是戰地

所以有很多坑道堡堡建築

我在這裡發現用這種小洞校拍攝出去的風景很美

後續我都用這總運鏡方式玩

真的很特別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以前有軍訓課都會唸這幾句

雄壯 威武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當過兵的男人趕快糾一糾

幫這些老兵拍照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我們在機場時就聽到很多人是來參加這音樂節

其實金門三天真的不夠

因為很多都是走馬看花

領隊跟我們說三天上下遊覽車加起來大約會有72次

剛開始還不相信

到最後一天我們總於相信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我很少進入坑道

但對坑道有一些印象

但金門很多坑道跟台灣是不一樣

都是花崗岩黑英石

最大特色就是硬梆梆

金門早期什麼沒有阿兵哥最多

所以硬梆梆的花崗岩就請阿兵哥來敲敲敲

但是沒有用

所以請教專家後

就用炸藥炸完再敲

所以金門的坑道無法很完整

但反而呈現出另外一種風味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進來坑道後發現這真是曠世巨作

上面這張圖片的右邊本來是阿兵哥的住宿地

現在改為買名產的我們就這樣下了一層了一層

接下來就要好好張開眼睛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水天一色天空之鏡

水的倒映讓岩石與水合成一體

真的倒吸一口氣說好美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翟山坑道有分長水道跟短水道

但短水暫時封閉

我們這天就只有走長水道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看看翟山坑道歷史

其實在後面幾天看到坑道碉堡後

反而對金門產生一股憐憫感

好辛苦的阿兵哥

阿好辛苦的金門人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1958年第二次台海危機後,

因戰略因素考量,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在1963年開鑿小艇坑道設施,

坑道全程由五十八及九十三步兵師工兵以採24小時三班制施工,

日夜輪替所建造,

至55年完工

,共耗時五年才完成,

並提供登陸小艇搶灘運送補給用,

作為往來大、小金門運補小艇的主要通道及基地。

後因泥沙淤積且戰備功能減退,

翟山坑道至1986年時廢棄;後於1997年,

金門防衛司令部撥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後重新整建、清理,

自1998年7月正式開放參觀,重新轉型為觀光坑道。並成立翟山坑道管理站

2009年,翟山坑道被選為「金門坑道音樂節」的舉行場地。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進來坑道後

才會發現這建築的偉大

而且長步道到後面是連接外面的海洋

在群山當中你真的完全看不到

這地下有這座可以儲備船隻補給的地方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翟山坑道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

整個坑道由水道與坑道兩系統組成,

總長度約357公尺,寬11.5公尺,高8公尺。

步道全長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

 坑道出口設有兵舍七間,

為人員掩蔽部,

坑內設有停靠碼頭,

可停靠42艘小艇。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看看當時的補給船

讚歎這偉大的地下建築

不要等別人來救你

要先來救自己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我一直再想去完了翟山坑道後去哪裡呢

看了照片才知道我們去爬太武山

導遊說太武山不高

一個小時可以來回

差點掛在太武山上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這是忠烈祠

裡面都是墳墓的樣子

我們從這裡開始爬上去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雖然阿兵哥已經不如以往的多

但是還是可以看的到零零星星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居高望遠果然不一樣吧

但是金門很喜歡起霧

所以連續三電都看到好多霧

霧裡看花雖美

但也多了一層無奈

已經很辛苦的土地再加上霧的壟罩

更是令人不捨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爬到太武山就是要上來看蔣公題字的勿忘再莒

年輕人應該很少知道勿忘再莒

其實我也忘光了

​​​所以導遊問我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

春秋時期齊國齊襄公末期,前685年齊大夫連稱管至父弒君而立襄公堂弟公孫無知

其南部的小國莒國(都城今日山東省莒縣)在春秋時期政治穩定而多外國貴族,

齊大夫鮑叔牙遂攜公子小白流亡至此。

齊國再發政變後,小白返臨淄即位,是為齊桓公,

後成春秋五霸之首。《管子·小稱》載:「桓公管仲鮑叔牙甯戚四人飲,飲酣,

桓公謂鮑叔牙曰『闔不起為寡人壽乎?』鮑叔牙奉杯而起曰『使公毋忘出如莒時也,

使管子毋忘束縛在魯也,使甯戚毋忘飯牛車下也。』(請主公不要忘記逃亡莒國的那時,

請管仲不要忘記在魯國被綁起來那時,也請甯戚不要忘記餵牛、睡在車子下的那時。)

桓公辟席再拜曰『寡人與二大夫能無忘夫子之言,則國之社稷必不危矣。』」鮑叔牙即提醒齊桓公勿忘當年之苦難。

由於戰國時期齊人在濟西之戰田單復國之間死守莒城即墨

「毋忘在莒」逐漸被訛傳為田單等人堅強復國的故事。

中共建政後,蔣中正時常引用此故事,希望中華民國政府有朝一日能反攻大陸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金」彩遊蹤Day1-金門我來了

其實不管如何

顧好我們臺澎金馬

自己國家自己顧拉

20231019

以上文史資料皆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