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與現在--京都車站

 



2010/07/23 22:23

 

 




心靈飽足後


凡夫旅行團要去餵飽肚子了


從三十三間堂出來


太陽公公很熱情


照的我們滿身熱汗


爸爸提議搭計程車


太熱了 不管先塞進去再說


注意看 計程車位置似乎有些不太一樣


因為台灣司機在左邊 日本是英國制所以在右邊


而且搶匪可能太多


所以司機後面有壓克力板保護著


結果從三十三間堂坐計程車到京都車站只要590円


坐公車大人一趟220円*2等於440円


小人一趟110円*2等於220円


相加為660円ㄟ 所以打破鐵論 有些方式作計程車不一定比較貴


 



來到鼎鼎有名的京都車站了




回過頭再看京都市景一眼


下一次希望兩年後能再來京都多留一些時間


好好享受這好酒沉甕底的古都


看到一座樸實的鳥居


後面定有一堅歷史的寺院


等待觀光客去欣賞


 




再往旁邊一看


唉喲我竟然做起跨國事業


開起麻將間來了


身為慈濟志工要守十戒


第三戒--不賭博


所以各位看官不要懷疑


這間 旭麻將館 絕對 絕對 絕對
不是我開的





京都車站本身車站部分只有百分之5


其他都是百貨公司 餐飲 表演廳 飯店會議中心等等


前一天晚上我們就來探險


度蜜月時我就對京都車站留下很深刻的影響


那時沒有時間好好品賞


這次我們犧牲一些休息時間


在京都車站留下一些足跡


其實是我們在八板神社旁的吉野家吃飯


一碗清湯掛麵的烏龍麵經過3小時已消化完畢


而且在網站看到對京都車站10樓拉麵小路的稱讚


所以去吃碗拉麵 這是一定要的啦


拉麵小路位於車站10樓


共有七家拉麵


它們的陳設都是以江戶時代為主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將近9點了


還是很多人在排隊


我選了網路推薦第一名的寶屋鹽味拉麵


日本食物很特別


甜點很甜


拉麵又油又鹹


所以寶屋拉麵鹽味拉麵吃起來還好  不會很鹹


但是湯頭很像早期的擔仔麵


只是再更油一點


不過真的很好吃


而且麵很Q



唯獨青菜只有筍絲根蔥


在台灣 蔥 祇是配菜


在日本地位提升


因為日本沒有燙青菜


祇有生的高麗菜絲


或是醃製的


還是滷的菜


所以到日本我把蔥當成青菜


配在燒燙燙的拉麵上 真的很好吃


拉麵小路不只寶屋拉麵


還有博多拉麵  札幌拉麵等等


其中還有一家廣告把石頭放到拉麵湯裡 讓湯沸騰


實在太神奇


時間實在不夠  真想一家一家試


我幾乎天天吃拉麵 我還以為我可以吃拉麵過一生


但是到了第八天時  我看到拉麵有一種想吐的感覺



俗話說東北有三寶--人蔘 貂皮 烏拉草


關西也有三寶--章魚燒 串炸 大阪燒


第一天 我們已經吃到二寶


到了京都我們吃到第三寶--大阪燒


這一餐吃到大阪燒


更吃到香QQ的米飯


還有炒麵 真的很好吃


而且價位不高


看到很多OBS前來吃飯聊天




餐廳裡收銀機旁擺滿一推新鮮食材


告訴客人


本店是用**米 哪裡來的高麗菜 蔥 蕃茄等等


在窄窄的店面老闆在黃金地段上擺上這些食材


看到老闆的用心生活


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跟團有跟團的方便


但民間樂趣是跟團較缺乏的





車站內除了好吃的食物之外


還有服飾店雜貨店等


前一天還打七折 今天紛紛下降剩五折


我看中好幾件裙子


質材真的很好 穿起也得體大方


但是價錢打完折 尚需要台幣4.5000元


勤儉持家的我毫不留戀不購買


我們上10樓的空間小徑冒險


在伊勢丹百貨看到龍馬公仔


板本龍馬日本歷史佔有一席之地


但我實在跟他不熟


改天有機會知道他的歷史再與大家分享


 



這是京都塔


前一天晚上我們吃完拉麵幫它留下紀錄


爲了保護古蹟


京都有限制樓層的高度


所以京都塔剛蓋完時


很多市民抱怨聲連聯


很多人都說它很像一隻白臘燭


京都塔本身也有聊忘台可以觀賞京都夜景


它還有大浴堂  飯店  商店街等等




這是從空中小逕拍的京都塔


白天的京都塔


京都車站裡面有手琢治虫的小型博物館喔


作品很多從小時候的經典卡通--小獅王


原子小金剛 還有酷酷的怪醫秦博士喔


其實除了怪醫秦博士之外


其他卡通 兩個孩子都沒看過


小獅王沒改變


但看她長大的小女生已經變成OBS了




兩個男人的對話


京都車站已經經過4次的改建


如今這一座車站是日本最大最現代的車站


原先已不敷使用


經過國際競圖遴選的


知名的安藤忠雄  黑川計章建築師也曾經參與過競圖


最侯由原廣司獲的設計權


而這座車站設計的引想


來自於京都三面環山的盆地地形當主軸


11樓層高


大量使用超大鋼骨結構


開放式的設計


白天可以引進自然光源


並且隨著光源變化


產生光影 產生出不同的美景




要到11樓


必須搭乘這常常猶如天梯班的電梯


若不想搭電梯


也有171個階梯


爬完之後就可以變成大力士了


爲了節省我們的腳力


所以我們搭乘天梯


我一向不喜歡鋼筋的生硬感




下面是一個結婚廣場


中間還有一座大型鳥籠


聽說是提供男女主角求婚用的



從11樓望下去的車站



原廣司大師的設計


讓我對大型鋼骨建構產生新的思維


猶如古蹟處處的京都產生的生命古樸之美繼續傳承


新的鋼骨現代建築也光鮮亮麗融合在過去歷史當中


我在京都找到生命之美


中間橫出的二道長梯


這就是空中小徑


從此及可看出這是懸空的狀態


 




這裡也可以看到空中小徑


空中小徑內側


雖然是懸空但鋼筋很紮實


走在上面一點也不會搖晃




中午去真的很熱


但是走在裡面覺得自己雖然身在古都


但卻是現代人喔


在這裡告別京都


期待下一次來到此


能有更多時間品賞這好酒沉甕底古都的美


批A絲 雖然離開關西已經將近半個月


              但還能感受在京都車站時  那種周遭美景的美 


              京都我已經過三次 但每一次都是新的感受


              也許這是佛家所謂的因緣殊勝吧


              日本或許在前輩子 已結下很深的緣分


              讓我們一而再 在而三 四 五


              甚至延續第六次再前來賞楓的願望


              再會了 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睞拼布生活工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